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體育中心與花蓮縣體育會辦理獨木舟體總丙級教練證照講習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20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
張淑慧老師及朱文正老師進行救生艇救援教學
張淑慧老師及朱文正老師進行救生艇救援教學

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體育中心與東華大學體育系、花蓮縣體育會水上救生委員會及潛水委員會,日前於花蓮縣壽豐鄉鯉魚潭共同辦理體育運動總會本學期最後一個梯次之「丙級獨木舟教練證照講習課程」,有東華體育系時尚運動獨木舟課程同學,以及其他系所學生及來自宜蘭、臺東、花蓮縣境內獨木舟愛好者共計32位參加講習及證照測驗。

朱文正總教練進行水面長距離划槳測驗及講解
朱文正總教練進行水面長距離划槳測驗及講解

主辦講習的東華體育系兼課老師,同時也是體育會救生委員會張淑慧主委表示,要感謝東華大學趙涵㨗長長期的支持水域活動及戶外專業證照講習課程,全力支持體育中心添購許多戶外器材及安全設備,才能讓大家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戶外證照講習課程。

東華大學洄瀾學院陳復院長表示,近年來東華的水域活動課程在趙涵㨗校長的積極推動支持之下,致力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也期望能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希望減少學生水域活動事故傷害及災害。

本次課程總教練東華大學體育中心朱文正老師表示,體育運動總會的丙級獨木舟教練證照講習課程上,學員必須練習及完成各項指定的訓練課目,包含:獨木舟介紹及教練守則(運動規則)、獨木舟器材介紹(運動基本技術)、運動力學、運動心理學、運動生理學、運動社會學(運動科學理論)、體能訓練法、戰略戰術、運動營養學、運動傷害與防護、獨木舟場域選擇及分析(指導技術)、性別平等教育(性別意識與知能教育)、各類型划槳及獨木舟選擇(指導技術)。

另須通過下列各項技術測驗:術科操作、教練試講試教演練(指導技術),以及以下各項實際技術操作:1.划槳槳面、握槳距離及操槳練習、2.單雙人舟艇搬運、3.入水及上舟艇技巧、4.前進後退操槳、5.轉彎迴轉操槳、6.舟艇S划槳橫移及靠岸、7.獨木舟落水脫困及自救、8.落水舟艇翻正及上舟艇自救技巧、9.單雙舟艇救援技巧、10.進階救援技巧(H救援、T救援)、11.水中救援及拋繩、12.舟艇上岸技巧及13.各項進階操槳技巧。

參加講習的東華體育系同學表示,證照考試項目中有許多的下水自救及救援動作,雖然天氣較冷,但學員在朱總教練要求下穿上兩件防寒衣禦寒,所以大家都變成大胖子浮筒,完全沒有感覺寒冷,因為一直流汗大家都故意下水練習翻舟自救,讓教練團超級擔心,過程真是有趣。經過講習課程大家獨木舟技巧都有長足進步,也對於水域遊憩及安全觀念有所收穫,感謝東華大學辦理此項有意義活動,也希望東華戶外證照講習能夠持續辦理,讓更多學生學習到戶外水域遊憩活動技巧及取得體總的教練證照。


➜《English Version》
張誠松教練進行分組試講試教測驗
張誠松教練進行分組試講試教測驗
教練岸上講解浮力袋自救
教練岸上講解浮力袋自救
學員水面各項技術課程練習及測驗
學員水面各項技術課程練習及測驗
翻舟自救及救援技巧
翻舟自救及救援技巧
講習學員大合照
講習學員大合照
瀏覽數: